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党政机构 
 教学机构 
 历史沿革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
2013年11月09日  

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促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为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使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定。

一、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

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要紧密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和班子成员的思想实际,着重检查、总结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决议的情况;

(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端正党风的情况;

(三)实行民主集中制,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情况;

(四)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五)围绕中心任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深化改革,某求发展的情况;

(六)其他重要问题。

每次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不宜过多,应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两个问题。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间

民主生活会一般情况下每学期召开一次,时间分别安排在6月、12月。特殊情况,根据需要适时安排。

三、民主生活会的程序

(一)会前准备

1、全面了解班子成员工作思想实际,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民主生活会前,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分管领导的意见,可采取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办法,确定需解决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确定后,一般应在开会前3天通知应到会人员做好准备。

2、组织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针对要解决的问题,选定学习材料,认真组织好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

3、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安排专人,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群众意见,并将群众意见由主要负责人如实反馈给本人。

4、开展谈心活动。主要负责人要同班子成员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开展谈心活动,以此增进了解,互相帮助,消除疑虑,加强团结。

5、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所提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重点检查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二)民主生活会召开

1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按照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原则进行,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要诚恳说明实际情况。切实收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成效。不能出席会议的同志,其发言提纲可由有关同志在会上代为宣读,会后要及时向本人转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

2、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3、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力争真实,准确,不能随意增删、更改。

(三)落实整改措施

1、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对群众意见的反馈,对相关问题的整改措施,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的说明等。

2、要根据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经常检查落实情况。一是自我检查;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检查;三是请群众监督检查。本次民主生活会要解决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要作为下一次民主生活会的一个议题,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和总结。

                中共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2012926

上一条: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关于严格工作纪律的实施细则(讨论稿)生态院内发政字(2016)1号
下一条:中共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委员会党日活动制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