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党政机构 
 教学机构 
 历史沿革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发展、课程建设规划 园林内发字【2017】13号
2017年11月15日  

   园林内发字【201713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发展、课程建设规划

根据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以及学院发展现状,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形成了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发展规划以及课程建设规划,作为我院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主要目标。具体规划如下:

一、 专业建设规划

现状问题: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目前有专业五个,分别是农学、植物保护、园林、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其中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2016年申请,2017年批复筹建的新专业,是集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机械科学等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是我校农工结合的示范性专业;园林专业起步晚,专业发展上,无论科研还是师资都比较薄弱;农学和植物保护专业,目前招生情况不容乐观,转专业人数较多,毕业生就业率均呈下降趋势,导致专业发展出现巨大瓶颈,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则将极大制约学院整体发展。

规划目标: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自身特点,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加强设施科学与工程、园艺专业等生源好的专业建设,扩大招生规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造或撤并传统农学类专业,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延长产业链,使之具有工程特色;调整部分专业培养方向,满足社会需求;培育和申报社会需求的新专业。

规划依据:

校政字(201728-河北工程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办法

校党字(20177-河北工程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园林内发字(20173-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二、 师资队伍发展规划

现状问题: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目前现有教职工69人。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7人,博士17人,硕士21人。河北省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河北省政府津贴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优秀专家出国培训人员2人,河北省岗位专家1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1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但是,我院教师队伍还存在着较大问题,主要表现在低职称多、高职称少,低学历多、高学历少,年老的多、年轻的少,教学能力强得多、科研能力强的少,而且,博士数量偏少,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不一致。

规划目标:具体措施为加大博士引进力度,鼓励青年教师到企业锻炼,支持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将教学质量测评结果与教师津贴挂钩。力争在“十三五”末,我院专任教师基本稳定在70人左右,其中拥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2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70%培养、引进博士毕业生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5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达80%以上,具有出国学习、访问、学术交流经历的教师比例达10%以上。围绕我院重点发展学科研究方向,力争引进学科领军人才1-2名;计划培养高层次学术带头人2-4名,选送3-5名中青年学术人才到国内外访学、进修和合作研究;打造3-4支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学术创新团队,实现学术队伍结构的优选优化。

规划依据:

校党字(20177-河北工程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园林内发字(20173-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三、 课程建设规划

现状问题:学院重视课程建设,制定和及时更新课程教学大纲,坚持优先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五”国家重点教材、“十一五”规划教材,省部级获奖教材和教育部推荐的优秀教材和统编教材,在各项教学环节实施规范化管理,鼓励支持精品课程建设等等。但是,校院两级对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的激励政策还不够到位,尚不能充分调动全院教师建设优质课程的积极性。部分专业教师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认为课程建设体现不出个人的学术水平,不屑于投入大精力去做该项工作;个别教师对利用网络优质课程资源未能给予充分重视,还停留在传统的老式课堂授课的教学模式中。

规划目标: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加强新型课程、微型课程、实践课程建设。

1) 课程按照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设置,规范课程名称和学时、学分,课程设置要支持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的达成,明确课程与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对应关系。

2)课程要具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包括课程基本信息、教学目标和要求、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必要的作业与实践环节、课程考核与评价、使用教材与参考资料等主要内容。

3)有3个以上专任教师的课程,需组成课程组,设组长1名(根据需要还可设副组长1名),实行组长负责制。课程组组长即为课程负责人,课程组成员应包括课堂讲授、指导实验、助课等环节的教学人员。

4)课程内容相关或相近的多门课程可组成一个课程组。课程组的组长是这几门课程的负责人,负责课程组所含课程的建设与管理。

5出台一些相关课程建设的激励机制,明确建设目标、责任和义务,加强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管理,加大课程建设的经费投入。

6)根据我院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规划的要求,坚持编、选并重,加强教材编写工作,注重实践教学教材的编写。建立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需要的多层次的教材体系。

规划依据:

校政字(201727-河北工程大学本科课程建设与评估办法

校党字(20177-河北工程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园林内发字(20173-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201798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798日印发

(共印7份)

上一条: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关于成立消防安全工作周工作小组的通知 园林内发字【2017】14号
下一条: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工作的若干要求 园林内发字【2017】12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