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党建思政
 党史博采 
 警钟长鸣 
 基层动态 
 政策文件 
 学习园地 
 支部快讯 
党史博采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史博采>正文
瓦窑堡会议
2016年12月31日  


       会议背景
  1935日本帝国主义继侵占我国东北后又发动了华北事变”,妄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满洲国”。而国民党政府屈服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淫威继续实行不抵抗政策先后与日军签订了秦土协定何梅协定”,实际上把包括北平、天津在内的河北、察哈尔两省的大部分主权奉送给了日本中国共产党积极领导瓦窑堡会议旧址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193581,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起草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101日正式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的名义公开发表这个宣言是根据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反法西斯人民统一战线的精神提出的宣言呼吁各党派各军队和各界同胞停止内战集中力量一致抗日并建议组成统一的国防政府和在国防政府领导下的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领导下,1935129,北平学生爆发了一二九运动,1万多名学生举行抗日示威游行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在此期间,长征中的中国工农红军于193510月胜利到达陕北。11月下旬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所派代表张浩(林育英)回到陕北向中共中央传达了共产国际关于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精神和八一宣言的内容在中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抗日救亡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迫切要求对日本进攻以来的国内形势作一次正确的分析制定党在新形势下的策略和政策纠正严重存在的倾关门主义为此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的决议中共中央于19351217日至25日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瓦窑堡会议”。
        会议内容
    会议主要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抗日联军和国防政府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那种认为不可能争取民族资产阶级与中国工人、农民联合抗日的“左”倾关门主义的观点,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12月25日,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决议分析了当时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规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策略路线。指出:当前时局的基本特点是日本帝国主义“正准备并吞全中国,把全中国从各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变为日本的殖民地”。民族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一切不愿当亡国奴,不愿充当汉奸的中国人的惟一出路,就是“向着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汉奸卖国贼展开神圣的民族战争”。决议认为,民族革命的新高潮推醒了工人阶级和农民中的落后阶层;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和知识分子已转入革命;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许多乡村富农和小地主,甚至一部分军阀也有对革命采取同情中立的态度以至有参加的可能。党应该采取各种适当的方法与方式,去争取这些力量到反日战线中来。决议指出,在地主买办阶级营垒中间,也不是完全统一的,党也应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以利于抗日民族解放斗争。对于日本帝国主义与其他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也应采取这样的策略。决议指出:党的策略路线是发动、团结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与蒋介石。23日,毛泽东作了军事问题的报告。毛泽东在他的报告中,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和利用地主买办营垒内部矛盾的可能性问题,作了精辟的分析。他指出:“国民党营垒中,在民族危机到了严重关头的时候,是要发生分裂的。”总之,“把这个阶级关系问题总起来说,就是:在日本帝国主义打进中国本部来了这一个基本的变化上面,变化了中国各阶级之间的相互关系,扩大了民族革命营垒的势力,减弱了民族反革命营垒的势力。”因此,党的基本策略任务,就是要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同日,根据毛泽东的报告,会议通过《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提出红军行动的战略方针是: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准备直接对日作战力量和猛烈扩大红军。
  会后,毛泽东根据瓦窑堡会议决议精神,于12月27日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阐明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
    

 历史意义
  瓦窑堡会议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它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基本经验批评了倾关门主义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党的政治策略问题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既着重批判了倾教条主义在政治策略上的错误也警戒全党汲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放弃领导权而导致革命失败的教训从而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这有力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革命中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已经成熟起来能够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上一条:第一次国共合作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