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教务管理 
 培养方案 
 教学研究 
 精品课程 
 教学评估 
 实践教学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规章制度>正文
校教〔2007〕1号河北工程大学教案和讲稿书写规范
2017年08月07日  

教案和讲稿是教师授课的重要依据,为了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管理,特制定本规范。

一、教案和讲稿的基本内涵

㈠教案

1.教案是教师以课时或章节为单位,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对每一个知识点或知识群进行思考设计、周密组织编写出的指导学生学习活动的书面方案。

2.教案是具体授课计划,是实施教学的主要依据。它反映了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水平、教学思路和教学经验;反映了教师钻研大纲、熟悉教材、充实知识以及准确把握教学方式和方法的程度。

㈡讲稿

1.讲稿是教师根据教案内容展开的教学实施方案,是教案内容的重新分解、细化、组织和发挥。

2.讲稿由教师围绕教案规定的知识点和教学要求进行扩充,是教师个性、风格、学术特色和创造性劳动的具体体现。它反映了教师对教学内容的领会、熟悉和再创造;反映了教师对本学科研究进展和相关学科知识的综合了解与应用程度。

二、教案的编写

㈠基本要求

1.教案作为教学实施的文件,应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对教学目的、要求、重点、难点及教学方法等做出具体的设计。

2.教案的编制主要按课时进行,一般以一次课(2-4学时)为基准编制一个教案,也可根据课程情况按章(节)进行编制。

3.教师应该认真分析教学内容,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制定出适合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教案。同一授课内容,若专业不同,则讲授内容的侧重点就不一样;同一授课内容,若授课层次不同,如本专科之分或普通本科与成人教育本科之分等,则讲授内容的深度、广度也会有差别,不能一概而论。

4.教案编写可采取不同的格式,要能反映教师的教学思路和授课过程,并以书面形式体现在系(教研室)的教学文档中。(教案编写的参考格式见附件)

㈡基本内容

1.一般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单位、教师姓名、授课时间、课程名称、授课专业及班级、授课内容、授课学时等。

2.教学目的和要求:简要注明大纲要求掌握、熟悉、理解、了解的内容。

3.重点与难点:重点是教学大纲要求熟悉和掌握的内容;难点是学生难于理解的内容。

4.教具和媒体使用:包括实物、标本、挂图、模型、投影、幻灯、录像、CAI(计算机辅助教学)等。

5.教学方法:教师授课可采用多种方法,如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自学辅导法、练习法(习题或操作课)、案例法、读书指导法等。既可以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也可以是几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要注重体现启发式教学。

6.教学过程:是教案的主体部分,要对课堂教学的每一环节如复习旧课、导入新课、重点和难点内容讲解、作业布置及对本节课的归纳总结等进行设计,并制定出具体时间。

7.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的传授:介绍本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

8.课后总结。是教师授课后的心得体会,可写自己课前估计与讲课现实有哪些差异,为什么?哪些地方讲得好,有什么经验?哪些地方讲得不好,原因何在?课堂上出现了什么意外问题,应注意些什么?新授课方法的运用效果以及学生的反映如何等等。

㈢参照程序

第一步:搜集资料、掌握信息:明确目的要求、深入钻研教材、了解学生情况。

第二步:集体备课、统一要求:每一课程的教学人员要按要求进行集体备课,统一教学内容和教案编写要求,合理安排教学进度。

第三步: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形成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的全面系统可行的框架,构思编写提纲。

第四步: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要求,认真编写,不断完善:在构思前提下,根据课程性质、教学目的、授课类型等编写教案。

三、讲稿的编写

1.讲稿是教师讲课的详细内容。讲稿作为教师按大纲和指定教材备课的成果,应能反映教师阅读大量参考文献资料、科学梳理教学提纲、体现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适应科技进步和实际教学对象变化的需要。

2.讲稿不要求统一格式,但必须与教案相符。

3.讲稿每个章(节)应留有思考题或作业。

4.讲稿后要列出参考书目。

四、教案和讲稿的管理

1.教案和讲稿应作为教学文件加以管理。

2.每学期开学前,教师至少应写出二周的教案和讲稿,对于开新课的教师,开课前应初步完成全部教案和讲稿,开学初由系(教研室)主任进行检查。

3.任教时间不足5年的青年教师,其教案和讲稿须由系(教研室)主任审阅并签字。

4.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实施的教学单元(或内容)也应有书面教案和讲稿。教师授课时要携带教案和讲稿,以备检查。

5.教案和讲稿应不断更新,要体现出使用情况的年度变化。

6.教师应注意教案、讲稿的积累和保存,以便在教学检查、教师业务考核时向有关部门提供。

附件:河北工程大学教师授课教案(参考格式)

河北工程大学教务处

二○○七年一月二十二日


附件:

河北工程大学教师授课教案(参考格式)

学院(部):教师姓名:授课时间:

课程名称

授课专业和班级

授课内容

授课学时

教学目的

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教具和媒体使用

教学方法

讲授新

进展内容

课后总结

上一条:校教〔2007〕13号河北工程大学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规定
下一条:校教〔2006〕5号河北工程大学实验教学管理规定(暂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