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思政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教务管理 
 培养方案 
 教学研究 
 精品课程 
 教学评估 
 实践教学 
 规章制度 
实践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试行)
2018年05月14日  

关于毕业实习

1 毕业实习由各教学系负责总协调。毕业实习是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前的一个重要教学实践安排,它与毕业论文(设计)有着必然相关性,是一个独立的教学环节。为此,各系要十分重视毕业实习这个教学环节,指派专人负责毕业实习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2 毕业实习由毕业论文(设计)小组的指导教师负责安排。

3毕业实习地点由指导教师指定,推荐首选与我院签署实习协议的校、院两级校外实习基地、洺关基地等场所;也可在校内参加指导教师确定的课题,或由指导教师安排其他科研、企业和生产单位;已与单位签订实习协议的毕业生,与指导教师协商,可在协议单位实习。

4因故无法在上述实习地点参加实习的同学,经与指导教师协商并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可以另外申请毕业实习地点(具体办法见后续内容:关于校外独立毕业实习、论文(设计))。

5 毕业实习前,毕业班要做好动员、宣传等准备工作,尤其在实习安全、实习内容安排上要重点强调,严格按照《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实习工作安全预案》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关于毕业论文(设计)

1 任务和要求。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总结和运用在校期间的学习成果,进步理论联系实际综合提高的重要教学阶段,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实际任务中发现的各种问题。

2 组织管理。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工作由各系负责。各系要在第七学期开始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毕业论文(设计)各任务时间节点由教学办按照教务处统一安排通知大家。

3 选题工作。选题要符合河北工程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条例中的选题要求;各系推举出符合指导教师条件的教师,分别制定任务书,采用学生选题、教师选学生的双向选择办法;毕业论文(设计)经与指导教师协商后,可以在校外单独进行,但要按照学院相关办法进行申请。

4 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一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人;可以外聘高级职称人员担任我院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各系要严格考察其任职条件,经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备案;指导教师职责按《校政字(201516号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执行。

5 质量控制与检查。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前期、中期和后期检查。前期重点检查指导教师到位情况,课题进行所必须的条件是否具备,选题安排是否合理,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是否下达到每一个学生。中期着重检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后期主要是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评分。各专业着重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课题与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是检查重点。

6 成果和资料管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果和其他相关资料,要按顺序装订成册,由各系整理好交到学院教学办存档,一般保存三年以上。

关于校外独立毕业实习、论文(设计)

为保质保量完成校外独立毕业实习、论文(设计)等工作,学院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具体如下:

1学生可在校内或校外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校外包括校、院两级校外实习基地、洺关基地;由指导教师安排的科研、企业和生产单位;已签订实习协议的协议单位。

2 因故无法在上述单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同学,经与指导教师协商后可以另外申请单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3 审批表(附件1)由校外接收单位和联系人签字盖章后返给校内指导教师,

报经系、学院审核。

4 学生应与校内指导教师保持联系,汇报实习、论文(设计)进度并参加毕业答辩。学生在外期间要注意保证个人安全,外出前要签署申请校外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保证书(附件3)。

5 校内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要与学生及校外联系人保持联系,全程监控学生的校外毕业实习、论文(设计)等活动,以保证毕业实习、论文(设计)的圆满完成。

6 毕业答辩资格审核时,由校内指导教师将审批表、鉴定表(附件2)及申请校外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保证书交学院教学办存档。

附件1

校外毕业实习、论文(设计)审批表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学生姓名

校内指导

接收单位

所 在 地

校外联系人姓名

职称/职务

校外联系人电话

学生联系

有无就业协议书

校外联系人意见

签字(盖章)

接收单位

签字(盖章)

系意见

系主任:

辅导员意见

辅导员:

学院意见

签字 :

附件2    

校外毕业实习、论文(设计)鉴定表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学生姓名

校内指导

接收单位

所 在 地

校外联系人姓名

职称/职务

校外联系人电话

校外联系人评语

校外联系人:

成绩(5级分制)

校外联系人:

接收单位

接收单位:(盖章)

鉴定意见

校内指导教师:

附件3

申请校外毕业实习、论文(设计)保证书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在校外毕业实习、论文(设计)期间,我保证:

1、按照校内、校外指导教师制定的工作内容、深度进行毕业实习、论文(设计)。

2、经常及时地将有关生活、工作、论文(设计)等相关信息反馈给校内指导教师和班级辅导员。

3、在校外期间,本人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接收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安排。

4、在校外毕业实习、论文(设计)期间,本人保证个人的人身安全由自己负责。

5、本人一定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实习、论文(设计)等任务,并于日前返校参加毕业答辩。

保 证 人:

专业班级:

期:

上一条:祝贺我院新校区气象观测场正式投入使用
下一条:河北工程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系统快速使用指南
关闭窗口